2008年3月11日

課後整理by張龍飛---僅節錄部分做為參考

壹、太極

二、太極是順應是融合,練法從方位、纏至外三合(手與腳合、肩與胯合、肘與膝合)著手。(內三合:是心與意合、意與氣合、氣與力合)。

三、練太極時各部先分開練,用時再融合在一起。而且練時要有一主題為目標。

四、王宗岳的拳樁有兩二類,一是「靜樁」一是「動樁」。靜樁又有二大類
型,一是手臂和身體夾角略成圓形,以「渾圓樁」為代表而衍生出各種樁法;一是手臂和身體夾角略成方形,以「三體樁」為代而衍生各種樁形。而動樁廣義的來說就是拳架和勢架,但過於龐大及重覆,所以不易集中訓練。

五、岳宗門的動樁是以「六大單掌」及「三大引進落空」為基礎,再加上一些重要的功法為輔,六大單掌是「推、托、帶、領」四個半環單手掌法,及「指天、揷地」兩個內砸外砸掌。三大引進落空則「上翻肘式引落合出、中段引落合出、下壓肘式引落合出」。岳門的六大單掌是中國內家所有變動掌法的總結,且足以涵蓋中國所有武術「摔、打、拿、踢」的所有手法動作。所以「六大單掌」的標準化、統一化,是岳宗門「動樁」最重要的要求。

六、「動樁」和「靜樁」練成之後,最重要的就是要練習和別人「對樁」。

對樁就是佈樁是進入技擊前最重要的工作。「對樁」就是把自己練成的樁法,和別人的技擊技巧進行「合對」的練習。以讓自己所練的樁法,能夠藉著對應練習來適應未來摔、打、拿、踢綜合格鬥的技擊狀況,並順便檢查自己所練樁形,在技擊是否能順利應用。運用的準確度為何?能 夠用出多大的打擊威力?更要檢查自己的樁形在技擊時,能否維持整勁和正力。這些都是「對樁」所要作的事。

七、「對樁」是論是走化或粘進,都要練成時時刻刻以「正力」對準目標,這樣用在用技時攻守就會快速而銳利。

八、對樁和佈樁的練習也稱為佈形,就是以我有樁法的身形佈置出進攻和防守時最好的位置、最好的角度、最好的時機,以利摔、打、拿、踢的分合並用也就是出擊和防禦。所以中國內家拳是非常在意樁法,視樁法如拳法,所以在對樁時「一分一秒都不能不保持最佳樁形」以免敗形,因此在平練習時,就把樁法視為最重要的訓練內容之一。也因此我們可以說:「中國內家拳就是樁拳」。

九、王宗岳太極拳是完完全全的樁拳,其練習技法基本上是以雙方「鬆柔不用力,沾粘連隨、不丟不頂」的方式,以自己的樁形和敵人樁形作對應訓練。藉此訓練出最佳的方位對應技術,以使自己在「走粘」時能夠讓自己的樁法時時刻刻維持以正力攻守而不敗形。

十、內家拳常練的「推手、缷法、合手(又稱擖手)」,在古代就是一種對樁訓練,而對樁後的攻擊就是「摔、打、拿、踢」,而不是推。

十一、「對樁、佈樁」必須從完全鬆柔不能拼力的狀況下訓練佈樁,以取得最佳的攻擊角度和位置,所以佈樁成功後的攻擊,是全面的「摔、打、拿
、踢」,絕不是最後脫手一推。所以對樁所訓練出來的攻守,就是「摔、打、拿、踢」全面綜合技擊的前奏。

十二、所以古人找人「對樁」,不但自己不用力,也會要求對方不要用力,這樣雙方才能在鬆柔的情況下,真正練出「在不妨礙自己也不妨礙別人的動作情況下佈形」的深層佈形能力,並且找出雙方佈形缺失;所以「對樁」時都會以髤柔完美的深層餵勁,以增強對方對「摔、打、拿、踢」深層攻擊的反應功力,而對方也會回以鬆柔完美的深層餵勁,以增強我們對「摔打拿踢」深層攻擊的反應能力。

十三、內家用技「摔、打、拿、踢」並重,有遠伐有近攻,更有貼身作戰,所以用家極重視腕關、肘關、肩關的三關攻守訓練,以求習慣於「遠打
、近攻、貼身」作戰的長、中、短距離作戰模式,所以有「打三關,化三關」的練法,其主要就是必須適應綜合格鬥時所產生的「長、中、短」




陸、反身大纏:龍形→猴像→虎坐→鷹翻

一、先雙腳站立重心在右腳,左腳提踵頂膝,然後將重心移至左腳,右手
同時向左下方選一個方向,同時作出滾、翻、爭、裹(以中指為軸心反時針旋轉至極,手要向前肩要向後拉撐同时要作出椿形敵人才動不了你。)移位時,右腳變成只有湧泉著地,屁股不可以蹺高,臀部要往內收回,同時腰胯要放鬆,這就是龍形。

二、接著頭以順時針,由左向右向後轉再往前看,這就是猴像,接著以右腳尖湧泉為軸,以順時鐘方向,先轉出,腳一定要先轉完身體才跟著轉,此時重心仍完全落在後腳,即左腳,右腳是虛的,只有湧泉輕沾地面這就是虎坐,在轉身時右手時要作出上翻軸式動作,手不可從鼻子前面過,一定要從面脥右邊過,作一個反U形,這就是鷹揚。手轉至此时要與身體之間有一些空隙,同時整隻手變成一個三角形像一隻雞翅一樣(很重要),然後手指撐開,以中指為軸心對準敵人,然後要保持椿形,同時再以手肘為基準點,右肩再向後移轉,使手肘跟手腕和中指儘量呈一直線(很重要),此時再以腰為軸,以順時方向回轉向前,就像射箭一樣把人射出去了,也可將手掌變拳打出去。整個動作一體成形一氣合成的來說就是:「先龍形再猴像再虎坐和鷹揚,最後合即出」。

三、反身大纏須意事項:
反身大纏是創造前後空間的方法可以引敵入─進之則愈長,也可以立克敵人,退之則愈促,是一個很重要的練習,所以要學好它,並且應注意以上事項:
1、龍形:是否有反背,重心是不是在左腳,有沒有滾鑽爭裹,是不是
     走上弧。
2、猴相:是腳先動,手有沒有妄動,扭步掰膝,有沒有向前回,胯是
是不挺出了。
  3、虎坐:有沒有坐胯塌腰,拉手貼耳,手不可觸及前臉部位。
  4、鷹翻:有沒有掌隨肘走,佈設三角形陷阱,都是要注意的地方。

後面才可以施展反制搬攔、過腰摔、玉女穿梭,回身打虎、開掌、發勁...種種技術,幾乎把內家最重要的各種技擊觀念全都藏在裡面了,所以一定要學好「反身大纏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