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8日

太極拳的鬆柔重擊

一般人聽到太極拳講鬆柔,就立刻想到這種太極拳一定是軟趴趴,不但不能防守,也不能打人的東西。但是一聽到日本柔道、日本柔術、巴西柔術,俄羅斯或其他國家的用柔武術,就想到這些用柔的武術可以摔人可以打人,甚至可以致人於死。同樣是講用柔的技術,太極拳和外國柔術給人的印象竟然相差十萬八千里,真是令人不可思議。

造成這種兩極化印象的原因,主要是因為太極拳的柔用技用法,被一些主推派的前輩名師們講壞了、用壞了的關係。目前太極拳大致上有兩種樣子,一個是外表看起來較柔的,一個是外表看起來較剛猛的,在這兩派互相攻訐之一下,柔的人不敢柔了,剛的人不敢剛了,最後互相吸收理論,互相影響,取中道而行,以為兩邊妥協就是最正確的道路,卻沒想到不能堅守柔用的結果,是表面上看起來剛柔並濟,實際上卻變成五分內家五分外家,不剛不柔的「五內五外」之技。

王宗岳所發明的太極拳,本來就是一種用柔的武術,這種用柔的武術,包含柔摔、柔打、柔擒、柔化,柔踼,而柔摔、柔打、柔擒、柔化,柔踼….等,其最終的目地,就是透過鬆用柔用,追求在應敵時能夠使出「極堅剛、極剛猛」的打鬥技術,給敵人致命一擊的。所以武禹襄說,太極拳是「極柔軟,然後能極堅剛」。

太極拳講究用剛猛的內勁打人,所謂剛猛的內勁,以現代的話來說,就是指重摔、重打、重擒、重踢的能力。如果太極拳練鬆練柔,最後卻練不成強摔、重擊、猛擒、重踢,這樣的鬆柔,基本上不是真的鬆柔,而是鬆散無能的假鬆柔。

太極拳的鬆用柔用,由於長期受到一些主推太極流派的影響,技擊被窄化成一化一推的偏長戰技。太極拳主推派極度誇大推人的威力,以為這種最粗淺的基本推人技術,就是太極拳技擊的全部代表,使得太極拳原本具備的可用技術,完全被視為不入流,而徹底被拋棄遺忘。

主推派的遺毒極大,他們連在應敵時,甚至要求打人不痛不癢,攻擊時別人不能受到損傷,並以敵人被打時笑咪咪為王道。使得太極拳其他的「極堅剛、極剛猛」技擊技術變成他們口中的邪道,通通不能運用,終至不會用。即使用了也被鄙視為不是太極拳,於是太極拳只好越來越窄化,而越來越遠離格鬥的世界,走入以養生為訴求的世界,讓一般人形成太極拳為和平非暴力武術的錯誤印象。

由於太極拳柔用技擊窄化的緣故,除了一化一推之外,其他所有最後要練成的剛猛格鬥技術,諸如頭捶、拳擊、肘擊、膝踢、腿踢、挖眼、打下陰、擒拿、摔跌,角觝等中國傳統武術原本就具備的戰技,都被視為太極拳不得使用的技術,只要一用,便被譏為外家拳或外國拳而受到排斥。
太極拳在頭捶、拳擊、肘擊、膝踢、腿踢、挖眼、打下陰、擒拿、摔跌,角觝等戰技的柔用,只因為主推派名師和他們的前輩們,從來沒有懂過、說過、或教過用過這些技術,所以太極拳便被他們限定為絕對不能使用這些剛猛技術的跛腳武術。經過了錯誤的洗腦,太極拳便從「極柔軟,然後能極堅剛」的武術,變成可笑的「極柔軟,然後只會推人化人」的黔驢之技。以致於今日所有講柔用的太極拳,都被外界毫無例外地視為鬆垮軟塌,連武術門外漢都可任意嘲諷欺凌的無用之技。

發明太極拳的太極拳祖師王宗岳先生,根本就沒有說過,太極拳不淮使用太極拳可以輕易練成的頭捶、拳擊、肘擊、膝踢、腿踢、挖眼、打下陰、擒拿、摔跌,角觝等戰技。太極拳的柔用,憑什麼要受到主推派的毒害和掌控,而變成綁手綁腳的武術?難道後人連恢復太極拳全面戰技的權力,也要被他們的無知而永遠剝奪嗎?

自古以來中國武術就是能從事博擊格鬥的武術,太極拳當然也不例外,如果太極拳不能用於博擊格鬥的各種戰技,太極拳的柔用,怎麼能夠宣稱:「英雄所向無敵,蓋皆由此而及也!」

過去有人誤以為柔用的太極拳不能用於格鬥實戰的原因,是因為太極拳本身就是缺陷性的武術。其實不然,太極拳柔用的技擊被主推派徹底窄化而消失,才是真正的原凶。柔用的太極拳如果能夠恢復中國傳統武術的頭捶、拳擊、肘擊、膝踢、腿踢、挖眼、打下陰、擒拿、摔跌,角觝等全面戰技的柔用,在接受和其他國內外武術相同質量的競技訓練之後,絕對可以應用於任何異種武術的格鬥,而與外國的柔術並駕齊驅,甚至更勝一籌。

當前中國傳統武術,非但只有柔用的太極拳被窄化而已,甚至連其他傳統武術的技擊,也同樣有窄化的現象。譬如程派高氏八卦掌的後天掌乾八式,本身的功法記錄就是「摔法」,後天掌如果以先天掌的身手步法變化為根基,就絕對是可以應用於摔跤的技術,但是後天掌目前也同樣發生武者只會用於「推人」,而不會用於摔跤的危機。

和所有傳統武術的窄化一樣,太極拳柔用技擊的窄化,都是一些頑強固守師門偏長用法的人所造成的,他們以自己師門傳統的推人偏長為真傳、正統,攻擊他們所不知道的「鬆柔重擊」技法為異端,並詆毀這些他們所不知道的柔用法為非太極拳,平白將太極拳階級神明所能發揮的全面柔用戰技,送給外國武術或其他武術;讓太極拳的鬆用柔用,越來越不能用,這是主推派帶給柔用太極拳的最大災難。

拋棄舊有的錯誤,敞開心胸,全面接納,並且尋回太極拳頭捶、拳擊、肘擊、膝踢、腿踢、挖眼、打下陰、擒拿、摔跌,角觝等戰技的全面柔用技術,是柔用太極拳浴火重生的最重要步驟,也唯有如此,柔用太極拳才能夠脫離過去給人軟手軟腳的錯誤印象。

如果有一天,世人聽到柔用的太極拳會說:「要小心他鬆柔快速的重擊!注意不要被他狠狠勒住脖子!」如此,太極拳的鬆用柔用,才是以真實的面貌呈現於世人眼前。

沒有留言: